還記得北京夏季奧運會申辦成功時,全國上下一片歡騰,大有揚眉吐氣之快感。那時候,所有人都有同一個夢想——在北京舉辦一次夏季奧運會。在成功舉辦夏季奧運會之後,北京申辦冬奧會,再次點燃了群眾運動的激情。不過,也應看到,由於冬奧會跟夏季奧運會有一定的差距,人們對冬奧會的關註遠遠不及夏季奧運會。對冬奧會的瞭解,與對夏季奧運會的瞭解相差甚遠。
  7月7日,國際奧委會正式宣佈2022年第24屆冬奧會的候選城市名單,北京榜上有名,將與挪威的奧斯陸、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共同角逐2022年冬奧會申辦權。
  北京申辦夏季奧運會,幾乎沒有反對的理由。事實上,北京夏季奧運會也確實不負眾望,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但是,北京申辦冬奧會,還是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誤解。冬奧會,離不開冰和雪,北京在這方面有什麼優勢,許多人並不清楚。此前,哈爾濱申辦冬奧會,兩次申辦,一次落選一次遭拒。北京跟哈爾濱相比,競爭力在哪兒?
  之所以出現對北京申辦冬奧會有疑惑甚至質疑的聲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對冬奧會,對冬季運動,對北京、張家口辦冬奧會的情況不熟悉。擔心辦冬奧會成本太高,中看不中用,抑或擔心辦冬奧會影響交通等,給生活帶來不便。有這些聲音是正常的,也是對北京和張家口發展的關註。雖然北京冬天會下雪、結冰,但是市民參加冬季運動的並不多,對北京的冬季運動也就接觸不多。
  對北京申辦冬奧會少些誤解,多些客觀、理性的分析,就要先瞭解冬奧會,瞭解北京、張家口辦冬奧會的家底,以及冬奧會給北京、張家口發展和市民生活帶來的好處。
  在福布斯公佈的2012年體育賽事價值榜單上,冬奧會以1.23億美元的價值排在第六,僅次於超級碗、夏奧會、世界杯、MLB世界系列賽(北美職棒大聯盟)、NCAA男籃四強賽。冬奧會的地位不言而喻。北京申辦冬奧會所起的作用很明顯。籌辦和舉辦冬奧會,將直接帶動中國華北地區和周邊3億人尤其是年輕人參與冬季運動,提升民眾健康水平。從健康的角度說,舉辦冬奧會,不僅能普及冬季運動知識,還能引領這麼多年輕人參與進來,功不可沒。如果申辦成功,將有力推進北京和周邊地區的大氣治理。冬奧會能送走北京的霧霾,辦冬奧會當然能逐漸獲得所有人的支持。
  與其他申辦城市相比,京張申奧有多項優勢:中國政府和民眾的大力支持;2008年夏季奧運會為北京留下了豐富的奧運遺產,可有效利用多個場館;張家口的空氣質量優良,雪上資源豐富;京張兩地都有舉辦國際體育賽事的經驗……
  當我們瞭解了這樣的背景,認識更加全面,對冬奧會的看法也就會隨之改變。對京張申辦冬奧會多些瞭解,少些誤解,我們對“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就會有更多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