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發佈今年上半年對該市各區縣51家經銷單位銷售的服裝、童鞋、玩具、傢具、學生用品、牙刷、日化用品7類兒童用品的市場抽檢結果,發現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不合格商品73種。其中,兒童服裝37種、兒童鞋8種、學生用品4種、兒童玩具12種、兒童傢具12種。Snoopy Baby(史奴比)、Jeep、伊諾特等多個知名暢銷品牌的產品進入不合格名單。北京市工商局已對不合格產品進行下架處理並立案調查。
  據瞭解,本次抽檢的兒童服裝主要問題集中在色牢度、纖維含量及標識不符合標準或明示說明上,共37種商品出現問題。其中,標稱為上海儀華服飾有限公司生產的品牌為Snoopy Baby的針織長袖夾里附帽外套(女童)被檢測出甲醛超標,法國知名童裝品牌ORCHESTRA的一款男童褲則被檢測出纖維含量與標註不符。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檢測中心副主任王玲建議消費者,選擇服裝時除了關註商品的品牌、款式、顏色等,還要關註外觀,查標簽。兒童服裝的安全類別一定要有標註。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氣味,則要提高警惕,該產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標、有異味等質量問題,甲醛超標會對人體的呼吸道和眼睛產生危害。
  本次兒童玩具抽檢主要發現的問題為標識說明不符合標準要求,玩具跌落試驗中產生小零件,玩具有銳利尖端等。其中,創意玩具(蘇州)有限公司生產的伊諾特牌9寸香味貼標球存在警告字體過小的問題;廣東高樂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GOLDLOK牌兩用音樂琴被檢測出跌落測試後產生小零件、銳利尖端等問題。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玩具檢測中心工程師鄭如蘭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玩具時,應首先閱讀玩具的標識信息,特別是適用年齡、安全警示、使用方法、維護保養說明等相關信息,從而避免可能產生的傷害;用手感覺玩具外觀是否會有尖銳物;對於塑膠玩具、娃娃玩具、電玩具、彈射玩具、金屬玩具和童車,還應註意其包裝上是否加貼了“CCC”標識。
  本次抽檢的兒童傢具涉及兒童用衣櫃、床頭櫃、書桌、椅子等多個種類的產品。檢測中發現標稱南通市元方緣傢具製造有限公司等12家生產企業生產的不合格商品12種,主要問題為結構安全中邊緣和尖端、孔及間隙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易造成安全隱患。其中,11種傢具都存在結構不安全。
  國家傢具及室內環境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李繼光主任建議,選擇兒童傢具應沒有銳利的邊緣和尖端,傢具物品中的孔和間隙不會卡住孩子的小手指,高度超過600mm的櫃類應該有固定裝置,防止發生傾倒,同時裡面還應有通氣孔不能有鎖死裝置。
  (原標題:兒童傢具高度超60釐米應有固定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