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魏志源報道)我是新疆布爾津縣杜來提鄉草原二村“一肩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孟國安,今年48歲,從2008年開始擔任這個職務。自從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我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牧民的口袋也跟著鼓起來,一直讓村民拍手稱贊的就是全村巷道都裝上了太陽能路燈。
  杜來提鄉草原二村位於217國道以北4公里處,西距鄉政府23公里,共有136戶530人,由漢、哈薩克、回三個民族組成,其中漢族人口占80%以上。擁有耕地7030畝,人均耕地12畝,主要以種植油葵、打瓜、大豆為主。2012年人均收入9521元。
  我們村一直是布爾津縣的“明星村”。為了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改善全村的經濟發展環境,提高村級辦事能力,我帶領“兩委”班子,結合本村實際,制定了“公平、公正、發展”的思路,村務、財務、黨務利用微機操作和張榜公佈等形式及時公開,保障了村民對村級事務的參與權、知情權、決策權、監督權。同時,推行村級重大事務決策支部會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決議的程序。今年裝太陽能路燈也是經過大伙同意實施的。
  以前在我們農村,確實是天一黑外面什麼都看不見,黑燈瞎火的,碰傷、摔跤經常發生。特別是農村四輪拖拉機和一些農機產品用得特別多,天黑了就不敢移動。白天大伙都在地里忙碌,村裡的大事小事都要晚上走訪入戶,特別是宣傳一些惠農政策,晚上出行很不方便。
  於是我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通過一事一議的項目申請,準備安裝太陽能路燈。沒有想到審批很快就獲准批下來了,分兩批給村裡安裝太陽能路燈。第一批裝了29盞,第二批裝了14盞,每盞燈的價格在6000餘元,這43盞太陽能路燈總花費20餘萬元。
  這種太陽能路燈太陽能電池板接收太陽發出的光能,再把光能轉化為電能,儲存在蓄電池中,為燈的照明提供電源,充分利用太陽能資源,綠色環爆每天照明時間可達4至12個小時,而且定時自動開關。一次性投入,不需要電費,亮度還特別強。
  自從裝上太陽能路燈以後,村民們不像以前天黑就進屋,特別是在夏天,路燈下三五個人坐在一起,有的在拉家超有的在乘涼,有的在玩撲克。印象特別深的是,村民周淑華對我說:“黨的十八大以後,真的不一樣了,路燈不再是城裡人專有的了!你看,我們村也裝了路燈,晚上出門也不用打手電筒了。以前沒有路燈,晚上簡直不能出門。現在到處亮堂堂的,我們老百姓真高興。”
  如今,隨時走進布爾津縣杜來提鄉草原二村,筆直的太陽能路燈令人耳目一新。入夜,一盞盞明亮的太陽能路燈把一條條鄉村小巷照得通明,村裡和城裡一樣,到處都亮堂堂的。  (原標題:布爾津縣村黨支部書記孟國安:太陽能路燈讓農村變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