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10月14日,一位年長的中國男人在滿目瘡痍的雲南那騰衝街頭停下來,向一名永慶房屋美軍軍士借火,點燃他的煙鍋。 資料圖 攝
  中新網杭州11月8日電(見習記者 邵思翊)11月9日至30日,由中新社浙江分社等單位主辦的“國家記憶—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展”將在浙江杭州西湖博物館開展。屆室內裝潢時,中國遠征軍著名將領戴安瀾之子戴澄東、著名抗日將領潘裕昆外孫晏歡將與十餘名遠征軍老兵聚首杭州,共憶往昔崢嶸歲月。原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耿飈之子,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副理事長耿志遠也將出席開幕式。
  1942年抗戰期間,為保衛當時中國唯一的對外聯繫通道—滇緬公路,中國組建遠征軍進入緬甸抗擊日本侵略。中緬印大戰歷時3年零3月,中國投入兵力總計40萬人,傷亡接近20萬人最後在英美盟軍支持下全殲日寇實現戰略大反攻。這是中國與盟國直接進行軍事合作的典範,也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軍隊首次大規模出國咖啡機作戰並取得輝煌戰績。
  本次“國家記憶——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展”是由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關愛抗戰老兵基金和深圳越眾投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聯合會共同主辦,展出的是70年前中緬印室內裝潢戰場上中國遠征軍的歷史影像。這些照片由美國通信兵團在中緬印戰區拍攝,後沉睡於美國國家檔案館多年。
  2011年,章東磐、晏歡等中國志願者自籌經費,親赴美國國家檔案館,歷時兩個多月,從中整理出了所有的遠征軍及盟軍影像資料。這些系統傢俱珍貴的資料包括2.3萬餘張戰地照片和超過一百個小時的動態影像記錄。本次展覽內容基本源於此。
  中國遠征軍著名將領戴安瀾之子戴澄東告訴記者,此前他曾參與過該展覽在臺灣展出,此次到杭州再次參與展覽,也是再接受一次愛國主義教育。
  戴澄東表示,展出的這段歷史過去曾在中國史上被湮沒了,現在通過展出和宣傳,讓國人記住很有必要,“這段歷史很重要,對抗日戰爭勝利、中國解放有重要影響,這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因素。”
  在他看來,“讓大家知道歷史,能夠振奮人們愛國的情緒和精神。”同時,他認為,對於犧牲的英雄們的信息要努力調查清楚,讓我們在紀念他們的時候,能夠瞭解這些英雄們的名字和他們的故事。
  晏歡從事的便是這樣的工作。他是中國遠征軍著名抗日將領潘裕昆的外孫,也是遠征軍歷史學者。9日下午,他將主講一場相關的專題講座,解讀展出的照片主人公與背後的故事。他透露,此前在深圳等多地的展覽中,找到了不少影像中的人物或其家屬,以追溯這些老兵後來的歲月。“通過這些老兵提供的信息,更加完善這段歷史的原貌。”
  原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耿飈之子,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副理事長耿志遠長期關註中國遠征軍老兵關愛行動,此次他也將代表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對老兵予以慰問。
  據悉,11月9日上午10時15分和下午3時,將在杭州南山路西湖博物館報告廳舉行兩場專題講座。參觀者可以致電主辦方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0571-88325077或私信新浪、騰訊微博“新聞自助餐”索取入場券。(完)  (原標題:國共抗戰將領後人聚首杭州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