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貽介紹設計思路。
快速安全門設計裝上車身後的效果。
  一塊倚在牆上的木板,倒下時的速度很快,快到人來不及跑過去阻止。彭斯貽就是受到這個現象的啟發,發明瞭“公交車快速安全門設計”,和自己的同學葉任博一起摘得了第十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的金獎。
  【設計】

  公交車身側壁可倒下變逃生通道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關註公交安全事件。去年還就讀於市第五中學初三年的彭斯貽便思考:遇緊急事件時,公交車上的逃生設備有局限性,如上下車門不夠寬敞,車窗逃脫又有一定高度。如何讓逃生通道變得更寬更方便呢?
  前文提到的木板快速倒下的生活小事,讓彭斯貽陷入沉思。“如果遇到緊急事件時,公交車車身的側壁也能如此倒下就好了。”得知她的這個想法,同學葉任博也提供了一些建議。
  於是,這樣的設計出現了:公交車身多個側壁被設計成“安全門”,遇到緊急情況,司機可按下駕駛室的中控電子開關,安全門根據彈簧彈力和自身動力,向外迅速翻倒,整個車廂就有多個寬敞又便捷的逃生通道。此外,安全門上還都裝有全機械手動開關,若司機未及時發現險情或車體電路遭破壞時,乘客可手動開啟逃生門。這兩種開關都帶有保險裝置,避免乘客無意觸碰到。
  【投入】

  實地“勘查”公交車中考前還在改良設計
  彭斯貽打小動手能力就很強,曾兩次獲得全國性航模比賽大獎。當時她迫不及待地將想法告訴了自己航海模型的指導老師林巍,由他幫忙將想法變成“模型”,今年她參加中考前期,仍在思考如何進一步改進設計。
  為了讓設計更貼近現實,林老師帶著彭斯貽一起去搭brt,島內島外來迴轉,他們記下了公交車內部構造的每一個細節,一路思考、一路探討。
  彭斯貽的家人也很支持。彭爸爸某日開車在路上,看著前面的公交車,猛然想到一個問題:公交車身那麼高,側壁倒下後,勢必會占用到旁邊的車道,會對附近的車輛、交通造成影響。
  於是,在原來設計的基礎上,彭斯貽對安全門做了摺疊設計,當安全門倒下時,會對半摺疊,降低了一半的影響。在林老師的指導下,安全門的尺寸也做了規範,從而不影響車廂的堅固性、完整性和密封性。
  文/圖本報記者陳露露社區新聞助理魏鎮軒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