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學專家與媒體熱議房企2.0時代。
  中新網12月2日電 2013年對於房地產行業來說註定風起雲涌。作為承上啟下的政策年,無論是十八大提出的建設“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還是不久前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提出的土地政策有限制的放開、減少行政干預,轉向市場化主導,都從發展機制、行業結構上倒逼眾多房企進行改革。
  然而,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性行業,房地產發展卻長期囿於項目開發層面,在當下多元化的發展趨勢下,這一現狀令人擔憂。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壓力不斷釋放,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房企發展同質化日趨明顯的當下,修煉“內功”與企業轉型將成為房企獲得長期發展所要面臨的問題。
  “行業格局正被打破,中國房地產企業的2.0時代正在到來,開發商需要洞察市場新的需求,為走出一條創新之路做好準備。”北大資源集團總裁餘麗在近日舉辦的“新文化社區”戰略暨“資源家”平臺上線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轉型升級時代的房企路在何方
  2008年後,中國經濟核心發展方向由“外”回歸於“內”,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成為促進經濟發展新方式。李克強總理更在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明確提出“打造中國經濟的第二季”,作為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的房地產,房地產轉型升級時代的到來已成必然。
  著名經濟學家王小廣也在近期表示,“未來中國經濟調整的壓力非常大,房地產業轉型非常迫切”。但是新時代的房地產企業轉型路在何方?
  從2012年起,越來越多的房企開始“不務正業”,無論是萬科開設第五食堂到入主徽商銀行提供社區金融服務;還是花樣年、金地、世茂等房地產企業打造“雲服務”平臺,開發商們似乎“忘記”了自己的本職。然而卻有人指出,與其說是房企開始“不務正業”,倒不如說開發商開始真正理解人本理念。
  隨著新型城鎮化“以人為核心”的提出,國家的政策逐漸以民生、民權為導向,在這樣的政策環境下,衡量一個開發商能否勝任未來城鎮化的建設需求,不再僅限於項目開發的單一模式,能否真正理解並滿足居民的需求,將更大程度的考驗一個開發商在資源整合、房屋建設、物業服務上的綜合能力。如果說拿地蓋房模式是房地產行業1.0版本,那麼註重居民生活體驗就是房企2.0時代的重點方向。
  社區作為最為貼近居民生活的環節,自然的成為眾多開發商轉型實踐的重要平臺。早在今年3月,北大資源集團便與中央黨校成立“新型城鎮化與社區建設”課題組,對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社區建設問題進行了深刻的研討,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加強社區建設的七大對策。這也表明越來越多的開發商正致力於加強與居民間的服務互動體驗,轉變舊時代房企單一輸送房屋住宅的模式發展,以社區服務為方向的轉型,將成為房地產行業未來變革的趨勢。
   北大資源探路房企2.0新時代
  在眾多探索社區服務轉型的房企中,北大資源正顯示出其在社區建設中的經驗與實力,在剛剛舉辦的戰略發佈會中,北大資源正式將其準備已久的“新文化社區”及“資源家”生活服務平臺公之於眾,淋漓盡致的體現了北大資源關註社區服務,提升居民生活體驗,營造高品質社區生活環境的理念,而這也正是2.0時代的房企必需的素質。
  “新文化社區”是北大資源開創的新型社區開發模式,秉承了北京大學的新文化傳統,註重知識文化、人文設計、居民共建、自然生態四大民生創新,旨在通過資源整合,將教育、醫療、文化等民生服務植入社區,而這些植入社區的資源將通過社區規劃的“新文化中心”,以北大資源大講堂、書院、圖書館、藝術館、劇場、培訓教室、校友會會館、北大醫療怡健殿健康管理中心等形式集中體現。
  “資源家”生活服務平臺則是“新文化社區”戰略的延伸,憑藉網絡平臺融合教育、健康、金融、物業等服務於一體的“資源家”,定位於社區生活服務平臺,實現了資源服務線上線下的結合;同時線上平臺的普適性和易植入等特性,也打破了社區規模造成的資源植入壁壘,讓各地社區居民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共享優質資源。
  對此,“資源家”開發團隊的負責人、北大資源集團助理總裁、商務運營部總經理餘蘭表示,“資源家的創建初衷是希望通過互聯網,植入北京大學和方正集團的資源,並通過這樣一個平臺讓居民看到、摸到、享受到這些服務。這不是電商,而是一種跨界營銷、資源整合的生活服務平臺”。
  北大資源集團的母公司、方正集團董事長魏新認為:“本次發佈會意味著北大資源集團在發展歷程中又邁進了關鍵的兩步。第一,新文化社區戰略將北大這所百年學府的文化基因植入到社會,引導著社會的進步,這是北大資源集團社會責任的體現。其次,作為一個創新性的服務平臺,‘資源家‘能夠起到整合北京大學和方正集團方方面面的優質資源向社區輸出的這樣一個作用,這也是地產行業第一次由企業將如此豐富和優質的、關乎到民生的資源整合併植入到社區。”
   跨平臺、跨群體、跨時代、跨文化
  然而,探路房企2.0時代發展模式並非易事,地產商轉型社區服務提供模式的高昂成本,以及未來回報的不確定性,讓更多的房企還是選擇了觀望。就如同一場革命,總要有人挺身而出,大家才會紛紛效仿,北大資源所扮演的就是這樣一個角色。
  “跨平臺、跨群體、跨時代、跨文化”,著名評論家、文化學者、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評價說:“北大資源正在創造一個房地產的雲時代,它使社區和雲有了一個有機的聯繫,從社區平臺跨到了移動互聯網的平臺;第二,北大資源實現了跨群體的機會,實現了讓北大的專家和學子與社區的居民們共同分享北大的資源;第三,是跨時代,就是把教育的資源提供給下一代;第四,跨文化,將本地的文化和雲上的北大文化形成了對話溝通。”因此,在張頤武看來,北大資源是一個“有夢想、快半步”的公司。
  但北大資源又緣何具備這樣的魄力?
  “新文化社區”及“資源家”的特質給出了答案。據北大資源集團副總裁方灝介紹,北大資源這樣的產品跨界營銷,是通過方正集團和北大資源的內部和行政手段而聚集在一起,降低了北大資源尋求外部支持的成本,也確保了服務的質量。而傳承自北京大學的文化精神,更為北大資源向“內涵型”開發商轉型,提供了足夠的“養料”。“資源家”的打造更是獲得了北大資源集團的母公司方正集團的支持,方正集團將“資源家”上升到了集團戰略高度,對參與到“資源家”服務中的各產業集團進行嚴格考核,北大資源也制定了詳細的管理體系、服務體系、考核體系等後臺運作體系,並且和各個供應商簽訂承諾書,確保用戶在“資源家”上的體驗。這樣的“內外兼修”讓北大資源終於在2013年邁出了這關鍵的一步。
  身處房企轉型時代的北大資源,將目光放在社區與服務已經顯示出其前瞻性,未來如何發揮優勢,進一步突出企業轉型的差異化將繼續考驗北大資源。對此,餘麗態度明確:“北大的精神是堅持真理,追求卓越。因此,儘管前面道路困難重重,但是我們要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原標題:有夢想 快半步 北大資源:房企轉型升級的探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