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新媒體集團主辦職教之星評選專題頁面
  荊楚網消息(記者孫方生)2014年12月剛過,即將在半年後學成畢業的本科、碩士和博士們正在為工作問題焦頭爛額,奔命於各大招聘會現場,歷經筆試面試的煎熬,爭取那一張張通往職場的offer。而在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們找工作的壓力似乎並不大,在這家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的就業網站上,不僅有招聘信息,還有錄用名單、實習通知、報到通知,將眾多知名企業和該校的許多專業聯繫到一起。
  就讀於武漢船院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的肖浩,今年大二,2016年才畢業,早早就被深圳地鐵集團相中,在經過一年多的專業學習,肖浩畢業後就直接到深圳上班。和肖浩一樣,來自武漢船院數控技術、供熱空調等專業23名學生也和深圳地鐵集團簽約,2016年畢業後直接入職。此外,還有12名2015屆的學生也和深圳地鐵集團達成就業意向,畢業後去深圳上班。
  “想不到職教生就業這麼好,我本來就是想報名試一試,工作問題解決了,實習期間每月工資2500元。沒有了工作之憂,我現在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子當中。”肖浩高興地告訴記者,而他那些在本科院校就讀的高中同學們,還沒有考慮到找工作的問題。
  從今年9月到12月11日,數百名武船學子被百度、武昌造船廠、東風汽車、富士康、TCL、長虹電子、滬東中華造船等知名企業錄取,大部分2015屆學生都有了較為理想的就業目標,反映了社會對技能人才需求的越發旺盛。
  除了工作好找,武船的畢業生在走上工作崗位後,憑藉過硬的技術和扎實的作風,受到各方好評。該校電氣學院06416班許勇,畢業後就職於廣東江門南洋船舶有限公司,全身心鑽研專業技藝,為船舶質量檢驗工作攻剋了大量的技術難關,為系泊實驗檢驗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2014年,許勇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是該公司第一位獲此殊榮者。
  在科教重鎮武漢,像武船一樣的高職院校還有很多,武漢市儀錶電子學校、武漢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武漢鐵路橋梁學校、武漢軟件工程職業學院等針對社會需求,以典型的專業實踐為主線,按從業人員的職業需求來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安排,構建科學合理的專業課程體系結構,為社會輸送一批又一批優秀的技能人才。
  2014年12月,由湖北省教育廳聯合湖北日報新媒體集團主辦的首屆“職教之星”評選上,眾多職教學子在職場大放異彩的故事讓社會各界為之側目:21歲的鄒謙,從仙桃市理工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僅三年,就憑藉過硬的汽修本領和精明的商業頭腦,開了一家汽修店;2002年畢業於仙桃職業學院經濟管理學院的朱日恆,在香港成立朱子茶業集團,併在上海、福建等各地成立分公司,註冊資金達8000多萬元,設立了12個辦事辦處,近100家品牌連鎖專賣店、形象店、旗艦店等;湖北工程職業學院2011屆畢業生帥宏濤,就職於於盾安控股集團寧夏太陽鎂業有限公司,25歲就出任公司營銷部營銷課長一職,目前也是該公司最年輕的幹部課長……
  武漢職業教育的高速發展,得益於湖北省對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科學統籌和高效推進。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的要求,湖北已經啟動中等職業教育到高等職業教育的升學晉級途徑的改革,明後年還將相繼打通高等職業教育與應用型本科、本科與專業學位研究生升學晉級的渠道,未來,湖北還將針對職業教育畢業生就業方向進行改革,根據社會崗位需求,有計劃招聘職教畢業生,並加大對職業教育的經費投入力度,改善職業教育院校辦學條件,讓職業教育為社會進步提供越來越多的人才支持。

  職教學生學技能

  上市名企高管為職教新生授課圖
  相關鏈接:
  升學路上,中職生上演完美逆襲
  
  支持職教改革 湖北舉行首屆職教之星評選
  
  今秋試點“3+2”新模式 中職無須高考直升高職
  
  首屆“職教之星”評選
  (原標題:[2014武漢教育盤點]十大彩——職教學子求職迎來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