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天津9月5日電 (記者 張道正)天津市腫瘤醫院介入治療腫瘤科科主任郭志教授5日表示,微創介入治療是以高科技為基礎、以治療的微創性為特征、與內外科併列的第三大診療技術。
  當日,天津市醫學會介入醫學分會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在天津市腫瘤醫院召開,腫瘤、神經、心臟以及血管等專業系統的介入專家分別就天津市有關專業的回顧與發展及規範化管理做了學術報告。
  作為天津市醫學會介入醫學分會主任委員,郭志教授稱,介入治療尤其是針對部分腫瘤、心腦血管、大血管及外周血管疾病可以做到入幽探微,既能解決內科藥物不能針對性治療的尷尬,又能避免外科“大刀闊斧”的副損傷,效果堪與外科手術相媲美。
  介入治療是在影像設備監視下,通過血管或非血管途徑,將精密而微小器材送到病變部位實施治療。目前介入治療技術與臨床各專業形成學科交叉,在普外科、血管外科、腫瘤科、肝病科、消化內科、呼吸科、婦產科等方面均得到廣泛應用。
  以腫瘤介入治療為例,目前的抗腫瘤治療仍採取以外科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但臨床確診的腫瘤患者多數處於中晚期,約有80%的患者由於發現較晚、高齡、伴隨其他病變等原因錯失手術機會,只能接受姑息性治療,處於“束手無策”的境地,生活質量較差。
  郭志指出,微創介入治療可以作為外科手術的補充方法,對腫瘤進行降期、縮小,使部分不能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重新獲得根治性手術的機會;對於治療難度大的惡性腫瘤,也能夠儘量把藥物局限在病變的部位,從而減少對身體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
  同時,還可以作為部分實體瘤的外科手術替代療法,在不傷及正常組織的情況下消滅腫瘤,為失去手術機會或者害怕“一刀切”的患者提供一種新選擇。如對3釐米以下小肝癌、子宮肌瘤、早期前列腺癌等,微創介入治療在避免了外科手術帶來的出血多、創傷大等問題的同時,可以達到與外科手術根治相同的效果。
  對4釐米以下小腎癌,也可以利用微創介入技術進行保留腎單位的微創根治性切除,可以讓患者在保留器官功能的前提下進行抗腫瘤治療。目前,微創介入治療已被公認為不能手術切除或是無法耐受手術的中晚期腫瘤的首選治療手段之一。
  郭志教授介紹,在中國醫師協會介入醫師分會對中國介入醫學發展的宏觀戰略規劃中,明確地劃分出腫瘤、神經、心臟以及血管介入的四大系統,由大介入、大融合促進介入醫學大發展。
  天津市也是我國介入醫學發源地之一,此次經天津市腫瘤醫院等19家醫療單位積極籌備,在天津市醫學會的大力支持下批准成立的天津市醫學會介入醫學分會。介入醫學分會的成立為天津市從事本專業同道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提供了高質量學術平臺。
  據悉,目前,天津市是我國繼陝西、遼寧、河南、四川、吉林、江蘇後第八個成立介入醫學分會的省市,標志著天津市有關專業發展進入我國先進行列。(完)  (原標題:專家:微創介入治療已成為部分外科手術的替代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