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談
  在蚌埠懷遠縣古城鄉廟荒村,有著上千名村民,他們都姓“釒且”(音同“池”)。因為這個字在電腦上打不出來,要想用他們自己的名字存款、買房,都辦不了,只好用媳婦的名字。廟荒村的幹部鉏正標說,這個怪姓本應寫作“鉏”,在推行簡化字後,“鉏”被簡化成了“釒且”,結果電腦上無法打出,給他們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相關新聞見今日本報AA10版)
  安徽蚌埠上千名村民被姓氏困擾,姓氏在公安電腦上無法打出,身份證不能正常辦理,導致存錢難、買房難,給日常生活帶來很多不便。這種現象其實並不少見,不少市民在辦理身份證時,只要姓名中有生僻字,往往就不能正常辦理身份證,公安部門會建議市民取名字不要取生僻字,或者建議市民換一個同義字,以便辦理身份證。
  從錶面上看,確實如公安部門所言,直接原因就是姓名中生僻字在公安部門的電腦上打不出來,公安民警沒辦法為市民辦理身份證。但是,從實際情況來看,很多時候不是市民姓名中的生僻字打不出來,而是公安部門缺乏服務意識,才導致生僻字打不出來。尤其是在這起個案中,上千村民被姓氏“鉏”字所困,就凸顯了公安部門的服務意識淡薄和公安民警知識匱乏。
  “鉏”字雖然屬於生僻字,並不常見,但是在電腦上並非屬於打不出來的漢字。實際上不管是用五筆輸入法,還是用拼音輸入法,“鉏”字都能打出來。只不過要用大多數人常用的拼音輸入法打出“鉏”字,不能使用當地方言“chi”讀音,而是要使用“chu”、“ju”兩個讀音才能打出來。報社編輯可以在電腦上打出“鉏”字,廣大網友可以在電腦上打出“鉏”字,而唯獨公安民警打不出來,只能說明公安民警知識面缺乏,不是不會使用五筆輸入法,就是不知道“鉏”字在字典中的正確讀音。歸根結底是手握權力的公安民警高高在上,心中沒有裝著老百姓,既沒花時間學好五筆輸入法,又沒有在遇到生僻字時及時查閱字典,查看“鉏”等生僻字的其他讀音、正確讀音,才導致一個在電腦可以打出的“鉏”字在公安部門那裡就打不出來。
  當然,也存在另外一種情況,就是辦理身份證的公安民警使用了五筆輸入法或者拼音輸入法,已經打出了“鉏”字,只不過在公安系統的身份證辦理系統中,電腦打出的“鉏”字輸不進身份證辦理系統中,不被系統兼容。但是,即便是這種情況,也反映了公安部門對群眾利益的忽視,服務意識匱乏,沒有及時更新升級系統,讓更多的生僻字、漢字被系統兼容。綜上所述,“鉏”字的問題不是一個技術問題,而是一個服務問題,相關部門務必以此為鏡鑒,努力提升服務意識,莫讓類似“鉏”字的問題衍生成民眾日常生活的阻力。
  □何勇
  (原標題:“鉏”字打不出,折射服務意識淡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