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麗)2014年河北省公務員招錄四級聯考進入面試階段。5月17日,是面試第一天,由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媒體記者組成的“觀摩團”應邀走進了面試考場,全程感受公務員錄用面試程序,瞭解面試成績如何出爐。
  據悉,今年,全省“四級聯考”計劃招錄公務員3236名,目前,已順利完成了網上報名與資格審查、筆試和閱卷、成績統計分析並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確定進入面試人員名單、網上公佈成績、證件審核等環節的工作。5月17日至6月16日,將分五個批次進行面試。
  面試競爭激烈,確保公平
  公務員錄用面試工作是公務員考錄工作的重要環節。面試成績在總成績中占60%,進入面試的都是佼佼者,從三人中選一人,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考生和家長及社會都非常關註。同時,面試又具有一定的主觀性,其公平性更容易受到質疑。
  省人社廳副廳長、省公務員局局長楊德秉表示,公務員面試一頭連著考生和家長的期盼、群眾的評價,一頭連著考錄工作的成敗、政府的權威、部門的形象,事關社會穩定和公務員隊伍建設。為確保面試工作公平公正,招錄部門對面試考官和考錄管理進行了嚴格的要求,並邀請了省紀委全程監督面試。還在面試首日特別邀請了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前來觀摩參觀。
  17日上午,“觀摩團”走進面試考點。“手機要關機,要保持安靜,在候考室不能和考生有任何交流”,還沒有進入考生所在的大樓,工作人員先宣佈了紀律。隨後,工作人員帶領觀摩團參觀了監控室、候考室,還在考試間隙參觀了標準化的面試考場,詳細解釋了面試流程。
  考生考官雙抽簽,全程監控
  據悉,參加面試的考生進入考點後便處於封閉狀態,手機在進入考點大門時已被暫時保存,考生不准隨意出入,所有行動要在引導員帶領下進行,直到走出考場。考官、工作人員和考生實行入闈管理,統一收繳通訊工具,不許與外界聯繫。
  為杜絕人情分,考生、考官都是臨場抽簽決定的。考生抽簽後,在所抽簽上寫下自己的姓名,工作人員密封保存。除了考生本人,所有人都不知道考生的序號,考生考試時只報序號不報姓名。面試考官和紀律監督人員也是抽簽決定面試場次,抽完簽即進入面試室,不和任何人接觸。
  而且,每個考場都安裝了監控設備,對考生和考官同時進行全程攝像、錄音。觀摩團在監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由十幾塊小屏組成了一面巨大的監控顯示屏,通過畫面的不斷切換,各考場、候考室,以及考場周邊絕對無“死角”。
  通過放大的考場畫面,記者可清晰地看到,考場內一面是一字排開的考官,對面坐著面試的是考生。一側的兩名工作人員分別是計時員、合分員,另一側坐的是紀檢部門派來的監督員。“監督員負責監督本考場的秩序,避免考官之間進行打招呼和一些對考生不利的議論,併在每一張面試成績單上簽字。”
  考官多元構成,成績當場發佈
  儘管面試過程公正透明,但面試考題是主觀題,評分有一定的主觀性,如何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平呢?對此,楊德秉介紹,面試小組的考官是從面試考官庫中隨機抽取和遴選出來的,構成堅持多元化原則,實事求是,科學評判,客觀、公正地打分是對每名考官的基本要求。
  為了增加同一職位考生的可比性和公平性,我省還採取了分段抽簽的辦法,確保同一職位的競爭者都分在一個組,由同樣的考官面試。
  考生答題結束後,考官同時打分,互不影響。“成績當場合成,主考官和監督員簽字確認成績後,立馬張榜公佈。”楊德秉說。
  記者註意到,上午10時許,在考點大門外的公告欄上,已經貼上了一批面試成績單。很多走出考場的考生圍在周圍,等待著自己的成績。
  “我筆試成績是第三名,自我感覺面試答得很流利,但題目比較簡單,感覺競爭對手答得也會不錯吧。”報考了省工信廳某職位的一名考生正聊著天等成績。她說,如果沒有考中也不會很失望,畢竟筆試成績排第三名了。
  感覺公務員考試公平嗎?記者問。
  “當然了,絕對作不了弊。”她說,“我家就是農村的,一點社會關係也沒有。這次如果考中了就是表現得不錯,這次考不中下次還想考,我感覺自己有考中的實力。”
 
(原標題:2014河北公務員面試拉開帷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