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衢州5月13日電(施佳秀葉曉舟)記者13日從浙江衢州常山公安獲悉,為了配套“河長制”,常山設立以縣委常委、公安局長張少華為“河道總警長”的縣、鄉鎮(街道)、村三級“河道警長”的“河道警長制”,協助各級“河長”開展工作,作為轄區內打擊河道違法犯罪行為的第一責任人。
  五水共治於浙江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上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為突破口倒逼轉型升級。
  常山縣公安局紀檢幹部鄭開祥就是其中一名河道警長,負責芳村溪流域的水質安全問題,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他幾乎每天都往鄉裡跑,沿著河道巡查水質、污染及涉水矛盾糾紛隱患問題。
  在4月的一次巡查中,鄭開祥發現芳村溪東案鄉萬安村段的小水電廠附近存在垃圾污染問題。
  “一些生活垃圾堆積在水電廠的引水渠隔離網上,十分扎眼。”鄭開祥說,在前期的“五水共治”工作中,芳村溪的水質有了明顯好轉,“隔離網上攔著的是上游漂來的生活垃圾,雖然量不大,但汛期勢必會把這些垃圾重新沖回河道里。”
  鄭開祥在拍照存檔、相關情況彙總後,於4月28日聯繫上水電廠的負責人、東案鄉萬安村兩委及東案鄉政府相關人員,共同協商解決垃圾污染問題。
  在協商中,水電廠負責人表示,雖然河道垃圾在引水渠隔離網上集聚,但垃圾的產生者並非水電廠。“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是受害者。”負責人周某說,“有些不能被隔離網阻隔的細小垃圾會順著水流涌入發電設備,是設備損耗的一大誘因。”
  對此,鄭開祥在周某與村兩委、鄉政府間進行協調,他建議合力解決垃圾問題。
  “水電廠在獲取經濟利益的同時,也應該承擔一些環境責任,與村民一起把芳村溪的水質搞好。”鄭開祥說,“但垃圾集聚的問題由水電廠一家承擔顯然不合理,不如三方出資出力,一起把這個垃圾死角消滅掉。”
  在鄭開祥的努力下,水電廠與村兩委、東案鄉政府達成協議:水電廠員工負責定期打撈隔離網的垃圾,並就地無害化處理,並向萬安村按車次支付一定數額的垃圾清運費用;村兩委則負責落實清運垃圾的人員與車輛,並與鄉政府一起承擔部分垃圾處理費用。
  據悉,為了保障常山縣“五水共治”順利開展,常山縣公安局先後組織幹警800餘人次參與河道保潔及巡查工作。(完)  (原標題:浙江衢州設立“河道警長” 將打擊河道違法犯罪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