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達成第一份協議 伊核問題取得歷史性突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希焱):當地時間24日凌晨,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瑞士日內瓦就伊核問題達成一項階段性協議。在經歷了十年坎坷後,伊核問題終於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在經歷了4天艱苦漫長的談判後,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見證了伊朗核問題十年談判歷程中的歷史性一刻。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和伊朗外長24日凌晨4時許在一份旨在為伊核問題尋求政治解決出路的階段性協議上簽字。伊朗外長、首席核談判代表扎里夫在簽字儀式後召開的記者會上面帶笑容,他充分肯定了會談取得的成果。
  “我認為重要的在尊重伊朗人的權利的基礎上,是我們所有各方都看到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和展開新紀元’的機遇。”
  根據談判雙方在簽字儀式上宣佈的共同聲明,這份階段性協議是一份長期廣泛的解決方案的聯合行動計劃,規定了談判雙方在六個月內各自需要採取的措施。在六個月的期限內,伊朗將停止豐度5%以上的鈾濃縮活動,並使現有豐度20%的濃縮鈾無效化。此外,伊朗還承諾停止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的建設。美國國務卿克裡當天表示,作為回報,伊朗得到部分製裁解除將是有限的並且是可逆轉的。
  “製裁解除的一個主要內容是允許伊朗從被凍結的石油貿易收入中得到420億美元。另外,我們確定將解除對伊朗的黃金、貴重金屬、石油化工產品和汽車行業的貿易禁運,金額可能達到150億美元。我們還將根據美國法律的規定,向伊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克裡表示,與伊朗進行談判的目的是要求伊朗證明其核計劃是用於和平目的,並保證將不會謀求核武器。克裡強調,目前達成的協議還只是解決伊核問題的第一步。
  “如果第一步進行良好,並引領達成一份涵蓋廣泛的協議,這將使世界更加安全,讓我們的盟國以色列更加安全。”
  扎里夫表示,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他對在未來達成一項長期協議抱有信心。
  “我有信心,現在達成的協議是一個成就,但是這隻是第一步的方案。只要我們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我們就有可能結束這個沒有必要的篇章。我相信,隨著我們逐步走下去,我們會找回失去的信心。”
  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本月20日在日內瓦開始新一輪會談,這是自魯哈尼於今年8月就任伊朗新總統以來進行的第三輪伊核會談。談判雙方最終達成一份階段性協議,這標志著在經歷了十年談判後,伊核問題終於第一次取得重大突破,這也使政治解決伊核問題終於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phrwx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